延边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爱岗敬业 真诚奉献——记2016年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团委副书记林雪梅

2016年11月18日 点击:[]

延边大学的共青团组织是个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团队。在这个年轻的团队里,有位80后团干部,对待工作,她爱岗敬业,真诚奉献;对待学生,她关心呵护,育人有方;对待生活,她充满热情,乐观向上。她就是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我校团委副书记林雪梅。

信仰坚定 热爱团工作

2003年7月,林雪梅从延边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留校工作。十几年的时间里,她一直没有离开共青团的工作,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历任延边大学科技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延边大学团委办公室主任兼学生处教育科科长、延边大学团委副书记等职务。多年来,她始终秉承“引导青年、凝聚青年、培养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宗旨,坚持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在工作中,她坚持突出特色,管理育人。

共青团是我们党的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高校,共青团的工作尤为重要。共青团干部,作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必须要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求,坚持理论学习,履行好岗位职责,并把学习贯穿于整个工作、生活全过程。多年来,林雪梅始终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研读团的各类重要文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领悟其精神实质。使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她积极参加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明确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在工作中,林雪梅把自己的学习所得,主动、及时与广大青年团员交流沟通,不断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提高本领,在思想、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爱岗敬业 工作有章法

高校的共青团工作,可以说千头万绪。林雪梅长期工作在学生工作一线,密切接触学生,在多年的共青团工作中,她自己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抓主要问题:把做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青年团员学习放在首位。因人而异:根据学生特点采取不同方法进行教育。

1.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0年,林雪梅协助学校出色地完成了吉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工作和2014年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有多个考核指标,并都需要相应支撑材料的特点,林雪梅在文字材料的准备方面做到了高标准、严要求,准确、详尽地完成了佐证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特别是2010年,在没有可参考资料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延边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支撑材料”70盒,共123册,撰写、印刷汇报材料3篇,制作成果展板54块、主汇报PPT以及宣传片1部,得到了评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担任校团委副书记以来,林雪梅充分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大,她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使团员青年进一步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团组织的具体要求。在她的指导下,学校学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每年都会举办全校性主题征文演讲赛,并编辑印刷了《延边大学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文集》和《我的“中国梦”文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集》等多本自学材料。这些出色的成绩使我校理论自学组织被评为全省先进典型,事迹先后被吉林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

2.以多媒体平台为载体,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大力推进全校共青团“红网工程”的实施,建设好延边大学团学网,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林雪梅同志的指导下,学校全面升级了团学网,并利用新的团学网站与综合信息门户互动开通了“延边大学毕业生寄语”专栏,每到毕业季毕业生就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抒发对母校的祝福,取得了爱校教育的效果。与此同时,校团委进一步优化团委微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微信平台中开通了“青年之声”栏目,实现资源联动,发声有力,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

3.深化改革对学生组织的选拔、培养工作

林雪梅同志担任团委副书记后,校团委对学生会干部选拔工作进行了科学化改革,增添了“召开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竞聘演说大会”这一环节,这一举措不仅极大锻炼了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也达到了我校团委选拔任用人才的目的,同时也更进一步地推动了我校学生会健康发展。2014年,林雪梅指导校学生会成功召开了延边大学第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进一步完善修改了延边大学学生会章程,全面提升了我校学生会的工作能力和影响力。

4.弘扬革命精神,共建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2014年和2015年,林雪梅积极向同团中央争取赴井冈山实践名额,并连续两年组织我校学生骨干组成“井冈情·中国梦”社会实践团队,赴团中央直属的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和实践活动。特别是2015年,由于我校学生骨干在基地学习和实践期间表现突出,经基地提议并报请校领导批准后,学校团委与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我校成为吉林省首家签约高校。

立足校园 建设青春团学

林雪梅积极结合学校鲜明的民族特色文化,以“校庆活动月”“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月”为契机,以“大学生艺术展演”“社团文化节”“毕业生晚会”“一二·九”文艺汇演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将打造文化育人平台作为自己的重点工作开展,收到了良好效果。特别是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届我校收集上来的各类艺术作品近千件,报送省级、国家级艺术作品近百件。2012年,林雪梅同志带领21名学生亲赴杭州,代表吉林省参加了由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校获得艺术表演类乙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同年5月4日,林雪梅带领学校60名学生参加了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五月的鲜花——心中的歌儿唱给党》2012年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汇演,向全国人民展现了延边大学浓郁的民族特色。2015年在林雪梅的指导下,学校团委下大力气组织开展欢送2015届毕业生文艺晚会,学校领导以及部分校友代表近160余名与2015届毕业生们一同观看了晚会。这是我校首次在室外举行毕业生晚会,此次晚会在演出场地、规模、演员人数、灯光音响设备等方面,均开创了我校先河。

同时,林雪梅还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社团文化节、“三大球”比赛、大学生辩论赛、延边大学学生读书节等系列活动,特别是打造了社团文化节系列品牌活动,仅文化节中的校园美食节一项活动就能吸引近万名学生和校外人员参加活动。

2011年,林雪梅根据团中央的高校团干部到县级挂职锻炼文件精神,经团省委的统一安排,到延吉市团委挂职团委副书记一职。这一年,林雪梅同志重点开展了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开展了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形式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30余次,“爱心捐助”8700余元,同时加强了志愿者队伍建设,以雷锋日为契机开展“创先争优见行动,志愿服务我先行”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帽儿山环保活动,社区慰问,交通协管等活动33次,参加志愿者11331人次,社会各界志愿者1602人次。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林雪梅在挂职锻炼中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不足,她认真学习,努力实践,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努力将自己煅造成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青年干部。

作为学校团委工作的分管负责人,林雪梅坚持公平的原则,不徇私情,珍视和正确行使学校党委和学校教职员工赋予的权力,勤勤恳恳为全校师生服务。无论是学生干部选拔工作还是其他重大事项决策,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公平公正办事,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们的认可以及学生们的好评。

在一次体检中,林雪梅被查出疾病。但令同事们惊讶、佩服的是,她没有因为生病放弃工作,在病情趋于稳定之后,她又面带笑容、迈着坚实的步伐,回到了工作岗位。她不仅没有被疾病击倒,反而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工作,她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使命,领导、同事、学生们都为她的坚强乐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深深感动。

林雪梅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共青团工作一线,服务青年学子,为形成延边大学共青团工作的良好局面、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智慧,体现了一名80后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柏松

关闭

延边大学宣传部版权所有     地 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