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延边州第十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先进集体——延边大学师范学院

2017年09月19日 点击:[]

 延边州第十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先进集体

——延边大学师范学院

 

 延边大学师范学院是一个由汉族、朝鲜族、满族、蒙古族、土家族、回族、达斡尔族、黎族、藏族等各民族师生组成的和谐大家庭。在60多年的岁月里,学院以培养民族师资为使命,秉承“了解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办学理念,发扬“正已爱生、为人师表”的院训,建树“爱、责任、奉献”的师范精神,面向民族基础教育,积极开展朝鲜族民族文化和教育发展为主题的科学研究工作,努力将师范学院建设成为在同类院校中办学理念超前、办学条件一流、办学质量和效益较高、富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教师教育机构,为民族地区和吉林省的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改革培养民族师资途径

 1.增设民族类课程,提升双语教学能力。传承民族语言文化,是促进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内容。少数民族学校教师教学技能的高低,关系到民族素质的提升和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因此,提高民族语言能力对促进民族基础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在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开设民族语言、文学、技能等课程,每年组织开展双语教学技能展示等活动,不断提高师范生的双语教育教学能力。

 2.加强民族基础课程建设,提升双语教育教学技能。为培养优秀民族教师,延边大学师范学院不断改革和实践培养民族师资的途径。把培养具有跨文化素质、双语教学能力作为教师培养的目标,把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师范生的使命,构建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教师培养模式。为朝鲜族学生开设了民族语言、民族文字书写等教师基本技能课,为汉族及其它民族学生开设了解朝鲜族文化的课程,促进各民族间相互理解、相互欣赏。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民族语言文化,进一步培养双语教学能力,学院先后开发了《朝鲜族教育研究》《朝鲜族儿童文学》《朝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朝鲜语教师语言技能》《朝鲜语书写技能》等课程;实施朝汉双语微格教学及站台训练,既充分体现了我校多元文化教育特色,也为培养优秀的朝鲜族师资人才奠定了基础。

  二、积极开展民族基础教育师资培训

 为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和州级各类培训项目,不断提升各民族师资水平。2011年,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开始承办“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至今已圆满完成7个项目,培训人数包含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等各民族教师500余人次。此外,近几年学院还承担吉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的民族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延边州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珲春、汪清、龙井等县市民族教师培训等多个项目,培训人数达1,300余人次;为适应中小学普遍开设书法课程,但无专职教师这一实际情况,学院还承办了汉语、蒙语、朝鲜语等书法教师培训。延边大学师范学院所承担的2013年国家级培训项目“朝鲜族初中双语骨干教师”培训,在国家教育部对吉林省内培训机构的评估中,位列全日制高校第一位,这是对师范学院承担项目的高度认可。

  三、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1.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圆满完成帮扶任务。2012年起,根据延边大学党委的安排,师范学院承担了延吉市依兰镇的教育帮扶共建工作。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学院每年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会,重点讨论帮扶内容、帮扶人员选派以及帮扶效果的持久性等问题,先后选派本科生、研究生作为支教老师,解决依兰镇北兴小学的燃眉之急,并与依兰镇党委、延吉市教育局共同召开教育帮扶座谈会,师范学院的帮扶工作受到依兰镇党委和延吉市教育局的高度评价。

 2.积极开展助困活动,让各族师生感受大家族的温暖。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定期对各民族教职工、贫困生开展“送温暖”及心声交流活动,多次组织朝汉师生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对普遍性问题,学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能解决的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给予解释;学院、各专业党支部利用节假日举办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和走访慰问活动。对于刚入学的藏族、黎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学院领导和教师给予充分的关心与体贴,找学生谈心、了解生活起居,及时解决他们苦恼与不便,受到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欢迎。针对来自西部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学院采取了一对一的帮扶活动,使每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没有因为语言的问题而掉队。在一对一帮扶过程中,出现了一批助人为乐、先人后己的各民族师生。小学教育专业2013级有三名藏族学生,小学教育专业的老师们经常到班级或宿舍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专门安排教育专家为他们指导和规划大学生活,既让他们感到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帮助他们快速地适应了学习生活。同时,学院还把最好的教师安排给他们,做为他们学习和生活的导师,帮助他们顺利的成长,2017年他们已顺利完成学业,走向了工作岗位。

 总之,近年来师范学院为了加强民族教育,以学院领导班子为中心,以各专业为依托,学院师生齐心协力,为民族教育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关闭

延边大学宣传部版权所有     地 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